clannad01-003
 
 Official Another Story CLANNAD ~光芒守望的坡道上~
 
第1話《鼓起勇氣》
 
 
【前言】
 
 
古河渚──這個春天剛升級成為三年級生的,
 
身體病弱,稍微有點畏縮不前的少女。
 
雖然無法如所想的交到朋友,也經常心情消沉的渚,
 
受到深愛她的家人所鼓勵,
 
總是能夠積極地努力著。
 
別傳的第一話,就是這樣的渚小小的,
 
而且命中注定的,某個事件的故事。
 
雖然在這一年後,她和“學弟”岡崎朋也相遇,
 
並陷入了愛河,
 
但本回是在那之前的插曲。
 
遊戲本篇中所無法詳盡述說的,
 
渚與朋也兩人各自的過去。
 
兩人之間發生了什麼事呢……在充滿光芒的春之學園中,
 
開啟了另一道的『CLANNAD』的門扉。
 
 
【SCENE 1 學校裡】
 
 
剛升上三年級的,那天清晨。
 
我仰望著在教職員室前張貼出來的班級分配表。
 
在新的班級裡能說得上話的人一個也沒有。
 
那一天的放學後,在準備離校回家的學生們聚集而顯得熱鬧的走廊。
 
「這位是木村同學。在新的班級裡,坐在我前排的女孩。」
 
朋友向我介紹了一個女孩子。
 
「初次見面,我叫古河渚……欸嘿嘿。」
 
我以盡可能的笑容打著招呼。
 
「木村同學和我,要直接去看衣服,那小渚有什麼打算呢?」
 
「那個……」
 
考慮著,迷惘著。
 
「放學後不能在外遊蕩,所以我還是回家好了。」
 
結果我這樣回答著。
 
「還在意這些的人,現在已經沒有了說。」
 
「好啦,一起去啦。」
 
「嗯ー……」
 
迷惘著,考慮著。
 
「就說沒關係啦。」
 
那句話促使我做成了決定。
 
「那麼的話,就只有今天請讓我和大家一起吧。」
 
我閉上了眼,這樣回答著。
 
「啊哈哈,回答得那麼用力,古河同學太誇張了啦。」
 
叫作木村的女孩看著我笑了。
 
「小渚啊,真是有趣的女孩呢。」
 
以關於我的事情為話題開始走著。
 
真的感到很不好意思。

在百貨公司裡三個人到處看著。
 
「啊啊真是的,我心跳的好快……如果被老師發現的話,絕對會挨罵的。」
 
「不是也有很多穿著我們學校制服的人在嗎。妳看這件連身裙,一定很適合小渚喲。
 
試著試穿看看吧。」
 
「連試穿都要嗎……實在是好緊張……」
 
「連試穿也沒有的話也沒辦法買吧。喏,穿穿看穿穿看。」
 
「我只要看看就好了。」
 
「好啦。」
 
連身裙被推到了我的胸前。
 
「喔…」
 
我發出了微弱的聲音,前往了更衣室。

在我換好衣服打開簾幕的同時。
 
clannad01-005 CUT
 
「老師來了,趕快逃呀!」
 
「咦,哇!」
 
我就這樣穿著還掛著標價牌的連身裙在百貨公司裡跑了起來。
 
結果,那其實只是為了騙我而編出來的謊言。
 
但是,好開心。
 
***
 
咚鏮,咚鏮。
 
「欸……我們是在做什麼啊……」
 
我邊壓著薄木板邊試著詢問。
 
「入學典禮的準備啦。」
 
春原邊用鐵鎚敲打著釘子邊回答著。
 
「為什麼要做這種事情啊……」
 
「那算是處罰啦。」
 
「為什麼要接受處罰啊……」
 
「那是因為我在上課中,捲著窗簾躲起來的事情被老師發現啦。」
 
「你啊,是笨蛋吧……」
 
「才不是,我已經成功地完全消除氣息隱藏起來了!但是,那傢伙……杏那傢伙……
 
『老師,窗簾下好像露出了一雙腳呢。』就這樣把我给捅出去啦!」
 
「因為你太蠢了啦……」
 
咚鏮,咚鏮。
 
「那,為什麼連我也有事?」
 
「因為你也翹課啦,同罪!」
 
我這邊明明只是在中庭曬曬太陽而已,竟然和藏在窗簾裡的傢伙同罪……實在有夠討
 
厭的。
 
「啊啊ー!不幹啦,為什麼像我這樣的無賴學生非得幫忙歡迎新生的準備工作啦。」
 
春原把鐵鎚丟掉了。
 
「但是,因為這是從生活指導的大口那分配到的……逃跑的話可是會變得很麻煩喔。
 
還有,別叫自己無賴學生啦。」
 
「對了,岡崎。我們設置個陷阱吧。」
 
「陷阱……?」
 
「嗯嗯,可說是用來嚇唬新生的陷阱。要他們知道『別小看了這所學校,可是有像我
 
們這樣的無賴學生在喔』這樣的招呼。如何?」
 
「不要。算啦ー怎樣ー都好啦。」
 
「好耶,趕快把我們自己的工作搞定吧!喂好好壓住喔!拿出幹勁上吧!」
 
「真是正直的無賴學生啊……」
 
***
 
在天色已黑的歸途上。
 
和木村也告别了之後。
 
「小渚也能早點在班上找到能一起出去玩的人就好了呢。」
 
她這樣地回頭向我說道。
 
大聲地鼓勵著我。
 
嗯地,我微微點了點頭。
 
她和木村同學,從現在起應該會漸漸變成好朋友吧。因為都在同一個班級啊。
 
邊這樣想著,我一個人踏上了回家的路上。
 
 
【SCENE 2 古河麵包店裡】
 
 
我踏進了家門。家裡是麵包店。現在正準備打烊中。
 
「歡迎回來。」
 
媽媽停下了手裡的工作迎接我回來。
 
「我回來了。」
 
「歡迎回來。怎麼樣,有和比較熟悉的人分到同一班嘛?」
 
嘴裡叼著香菸的爸爸停下了脚步,向我詢問著。
 
clannad01-007 CUT
 
「没有……果然都分到了不同的班級去了。」
 
「那……新朋友呢?沒和座位接近的人講講話嗎?」
 
「完全都沒有說上話。」
 
「咕哇……怎麼不在那時吐槽一下啊! 去做自我介紹啦! 是我啊,是我是我,是
 
啊,渚! 是你的孫子渚啊! 碰上了事故正在困擾中啊! 這樣去吐槽啦!」
 
「那總覺得不太對耶。」
 
「哎,是指說需要有這種程度的氣勢啦。」
 
「二年級的時候也是,只是和同個班級的人熟識就花了不少時間。這次好像也會很花
 
時間的樣子……」
 
「因為妳太晚熟啦……」
 
「妳想要能夠搭上話的契機是嗎?」
 
媽媽似乎想幫我似地說著。
 
「啊,是的……如果沒有那樣的機會的話就沒辦法說上話了。」
 
「那麼,傳授一個秘藏的作戰给妳嗎……」
 
「咦,有那種的嗎?」
 
「嗯嗯,有這種不小心認錯人而叫著老師“媽媽!”而不好意思的時候對吧。把那個
 
應用一下,把老師認錯而叫著她“超人力霸王(註1)的母親!”這樣喲。」
 
「……好了別說了。」
 
「給我聽到最後啦,這樣做的話,大家就會開始流傳著『古河同學啊……難道是超人
 
力霸王的相關人士? 能夠變身嗎? 去問問她如何? 古河同───學!』」
 
「……我去做晚飯。」
 
註1:原文為「ウルトラ」,是指日本相當有名的特攝動作片「ウルトラマン」,中
 
   譯「超人力霸王」。早苗會用這個梗的原因是因為超人力霸王的母親正好是超
 
   人力霸王學校的教師。初代「ウルトラマン」撥映時間是西元1966年,算
 
   是年代相當久遠的冷梗。一眼能看出這是在說什麼的人,就完全暴露自己年紀
 
   了。
 
   超人力霸王系列相關,請參閱網址
http://tinyurl.com/3mb2t6
 
 
【SCENE 3 學校裡 】
 
 
第二天是星期六。
 
第一節課結束的下課時間。
 
前面座位的女孩,正和鄰座的女孩說著話。
 
像是什麼吉祥物角色的名字但卻忘記了,試著要想起來。
 
我是知道的……。
 
但是,結果鄰座的那個女孩子想起來了。
 
「唉……」
 
輕輕地嘆了口氣。這樣下去是不行的。
 
機會,機會……
 
我拚命地思考著。
 
……超人力霸王的母親。
 
……古河同學啊……難道是超人力霸王的相關人士?
 
嗡嗡地搖了搖頭。
 
“咦?”地,斜前方的女孩朝我這回頭看了一下。
 
欸嘿嘿地……我親切地笑著。
 
她露出了有些不解的表情之後,又回到和鄰座女孩的對話中。
 
「唉……」
 
準備接下來的課吧……。
 
結果那一天也和誰都沒說上話,就結束了。
 
***
 
嚓喀,嚓喀。
 
「為什麼,在做這種事啊我……」
 
「嗯? 紙吹雪啊。」(註2)
 
「這種事我知道啦……」
 
春原和我正面對著面,用剪刀剪著色纸。
 
「我的意思是,為什麼入學典禮的準備明明结束了,我們卻還要做這種事啦。」
 
「那是為了設置陷阱啊。哦,紙糊的彩球該乾了吧。」
 
「總覺得我們成了非常親切的學長啊……」
 
「白痴啊,不注重外表的嚇人有啥好玩的啊!」
 
「是要嚇人喔!」
 
「不,搞錯了……是打招呼,打招呼。要告訴他們並不是只有舉止端正的學長姊啊!」
 
「啊ー夠啦ー怎樣都好啦,趕快搞定吧。」
 
「接著,弄從裡面掉出來的垂簾吧。」
 
「實在有夠像是懲罰的
啊……」
 
「寫些什麼好咧?『春原.岡崎友好二人組 by 夜露死苦』之類的怎樣?」(註3)
 
「雖然有好幾個可以吐槽的地方,總之別寫這個吧。」
 
「那就『陽平和朋也兩人最棒! by 夜露死苦』」
 
「可以吐槽的地方比剛才還多了,首先by的前後,你寫反了。」
 
「不要只是一直在旁邊發牢騷而已啦,那,你這傢伙給我寫啊。」
 
「為什麼要我……」
 
「那就,『春原.岡崎友好二人组 & 終極一族 with J-WALK featuring 南方之星
 
去掉原小子 by 夜露死苦』這樣吧。」
註4&5&6)
 
「有夠又臭又長的還是算了吧。」
 
「那,我就退讓把原小子加進去吧。」
 
「不,你就算退讓那個也没什麼差別啊……」
 
「這樣的話,你來寫啊。」
 
「呿……知道了啦……」
 
我勉強地拿起筆。總覺得好像簡單地就被利用的感覺。
 
「這簾幕垂掛下來後,那個就會掉下來吧?」
 
「是啊。」
 
「那,我要說的只有這個吧。」
 
把寫好的簾幕和紙吹雪塞進了彩球後,封了起來。
 
我在下面一動也不動地仰望著春原把那個掛在體育館二樓的扶手上。
 
「話ー說回來。」
 
「嗯? 你說了啥嗎?」
 
「這個,不會有人去拉吧……」
 
在我眼前的是條垂下來的繩子。
 
在那的是,『誰拉一下吧 拜託了 很有趣的喲』
 
這樣寫著的牌子。
 
「好ー啦,準備萬全,好好期待後天的入學典禮吧! 呼呼……哈哈哈……哈—哈哈
 
哈!」
 
只有春原的笑聲在館內持續迴響著。
 
註2:紙吹雪。指把紙剪成碎紙屑後灑出的紙片,用於慶祝、歡迎之類的時候。
 
註3:夜露死苦。其實就是日文的「よろしく」,也就是「請多指教」的意思,夜露
 
   死苦是把四個音拆開分別寫作漢字,讀音是相同的,一般來說只有暴走族會寫
 
   這樣,春原大概是想表現自己是無賴學生的樣子才這樣寫吧,可惜……。
 
   (後接註9)
 
註4:終極一族(オメガトライブ),是日本80年代相當有名的製作團體。
 
   詳見網址
http://tinyurl.com/gunqy
 
註5:J-WALK,日本80年代著名的樂團。詳見網址 http://tinyurl.com/4rac3h
 
註6:南方之星(サザン),全名「サザンオールスターズ」,簡稱「サザン」,日
 
   本的超有名樂團,詳見網址
http://tinyurl.com/4x9czu。「原小子」原文「原坊」
 
   ,是南方之星成員原由子的暱稱,順帶一提,她是女的,而且是南方之星主唱
 
   桑田佳祐的妻子,怎麼會有這種暱稱我也很好奇……。
 
***
 
星期一。今天是入學典禮。
 
早上的導師時間結束後,立刻就移動到體育館。
 
移動的時候,因為獨自一人會特别顯眼,總覺得不太喜歡。
 
但話說回來,也無法由自己說出「我們一起走吧」這樣的話。
 
「啊啊,今天晚飯如果是油炸類的話是炸肉丸嗎,和它對應的是什麼呢,把蓮藕洗好
 
炸一炸吧,到底做哪樣好呢?」這樣嗯嗯地拚命思考著,前往了體育館。

雖然入學典禮的氣氛相當寂靜,但學生這邊的座位仍能感到些許嘈雜。是因為無聊嗎
 
,也不時有用手捂著嘴巴打哈欠的一年級學生。雖然兩年前我出席入學典禮的時候,
 
因為緊張而没有那樣做的餘裕。
 
校長冗長的致詞结束後,戴著眼鏡的女學生以一年級學生代表的身分進行致詞問候。
 
不久後,一年級學生就通過花道(註7)離場了。
 
我混雜在家長之中輕輕地拍著手歡送他們。
 
入學典禮結束了。
 
我又是獨自一人回去。
 
註7:花道。是指貫穿觀眾席並連接舞台的通道。
 
***
 
二樓的觀眾席,在那裡的是還保持著球形留在那兒的彩球。
 
「誰都沒有去拉啊……」
 
鄰座的春原過於驚訝而呆愣著。
 
「……哪來會去拉那種東西的傢伙啦……那肯定是傻瓜。」
 
「可惡……是說那些傢伙比我的頭腦還聰明嗎……」
 
「因為你是那最糟糕的啊。」
 
「不……等等,有誰在那裡站住囉。」
 
我看向春原的視線前方。如他所說。一個女學生正站在彩球的正下方。
 
clannad01-009 CUT
 
「一年級嗎?」
 
「不,這不是剛才解散的三年級嗎?」
 
女學生向前方伸出了手……
 
難道是要拉嗎……?
 
……拉了。
 
“啪”地一聲彩球破開,紙吹雪漫舞。
 
還有我寫的垂簾,然後是……
 
咚!
 
金屬製的臉盆。
 
女學生正面承受那落下的衝擊,當場暈倒了。
 
「喂,岡崎……」
 
「啊啊……有個傻女孩啊……」
 
***
 
醒來的時候,我睡在床上。在身邊的,是我有印象見過的同班同學長相。是在班上坐
 
在我前面的兩個人。
 
clannad01-010 CUT
 
「那個啊,是古河同學……吧。不要緊嗎?」
 
「啊,是的……雖然頭有點痛,但是不要緊的。」
 
「好像是什麼人的惡作劇。金屬製的臉盆。我們雖然就在妳身後不遠的地方,但卻感
 
覺像是爆笑節目(註8)一樣就笑出来了,抱歉呢。」
 
「啊,我完全不在意的。」
 
「古河同學,很有趣呢。之前也是獨自一人像小狗一般嗡嗡地搖著頭吧。」
 
我知道我的臉正在逐漸泛紅。
 
但是,現在不說的話。因為這是那個名字是複雜漢字的人給我的,重要的機會啊。
 
(註9)
 
我開始說著話。
 
從彩球裡掉出來的垂簾的話語推動著我前進。
 
『別輸給在這前方的困難加油吧 by 夜露死苦』
 
                     完
 
註8:原文「ドリフ」,應是指在日本撥出的爆笑節目「ドリフ大爆笑」。
 
   詳見網址
http://tinyurl.com/8zl2y
 
註9:小渚把春原想表現自己是無賴學生而寫的「夜露死苦」給當成了是人的姓名了
 
   ,也就是說春原的苦心白費啦!
 
---
 
次回 描寫的是接續在遊戲中的琴美線結局之後 琴美與朋也兩人的故事
 
Official Another Story CLANNAD ~光見守る坂道で~
 
第2話《ワンピース》
 
           つづ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崎 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