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世界開始下起了雪。
 
不再快一點的話就來不及了。
 
我將最後找到的破銅爛鐵撿了起來,收集到了手上,著急地踏上歸途。

打開了門。
 
跟平常一樣,她就在那兒。
 
像是察覺到我回來了,她將視線轉往我的方向。
 
「又去撿破銅爛鐵了嗎?」
 
她慢慢地張開了雙手,但那動作卻是如此的緩慢。
 
我走往她的身邊去,將破銅爛鐵放下,讓她的手將我擁入懷中。
 
「...變的很冷了喲...。」
 
我搖搖頭。那種事情怎麼樣都好了。
 
因為已經沒有時間了。
 
「...什麼也沒辦法做,對不起呢...」
 
雖然很希望能一直像這樣被她的手擁在懷中,卻再也不能這樣下去了。
 
我離開了那臂彎。
 
「...已經、要走了?」
 
我只是凝視著她。
 
「...我想要你留在我身邊。」
 
我搖了搖頭。
 
「吶,一直陪在我身邊吧...」
 
正因為想要如此,我才更非走不可。
 
為了從此以後的未來,能夠兩個人一直在一起。
 
她臉上的表情跟傳來的聲音,是如此的寂寞...
 
我將那揮之而去,走出了家門。

拯救少女離開這寂寞世界的專注心願
 
使「他」忽略了最重要的事物 留下少女獨自一人...


~幻想世界

---

門口的郵箱 增加了一個名字
 
「汐」 那是兩人即將誕生在這世上的孩子的名字

房間的角落 開始堆放起了嬰兒用品
 
「朋也君,沒有忘記什麼東西吧?」
 
「嗯,沒問題。」
 
隨著渚的提醒 朋也朝向屋外走去
 
「小汐,送爸爸出門喔。」
 
現在正是早晨的上班時間 朋也打開了門 準備前往公司
 
「我出門了。」
 
「路上小心喔。」
 
挺著一個大肚子的渚 仍是到了門邊送朋也去上班
 
「路上小心。」
 
在一旁陪著她的 是滿臉微笑的早苗
 
儘管仍有些依依不捨的望著揮著手的渚跟早苗 朋也仍是踏下了樓梯

第16回
 
AFTER STORY 第七回 「白い闇」

白天的時候 有早苗陪在渚的身旁 代替出外辛勤工作的朋也
 
大叔也常常會來露個臉
 
為了讓渚能夠平安的生下汐 大家都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到了晚上 朋也下班後 早苗便向兩人道別 動身返回古河家
 
在送行的途中 早苗跟在朋也的身後 兩人之間瀰漫著沉默的氣息
 
「我曾經想過,早苗阿姨是不是非常恨我的呢?」
 
朋也突然的疑問 讓早苗有些錯愕並不解
 
「如果沒有和我相遇的話,渚也就不需要這樣與危險相伴而生產了。」
 
「是我改變了渚。」

 
一直低頭細語的朋也 回想起了初次在坡道上遇見的那個嘆息著的女孩
 
「初次遇見時的那傢伙,真的是看起來只有弱不經風的樣子。」
 
「如果我沒有向她搭話的話,我想她是不是會一直地站在那坡道下。」
 

回憶起了當時眾人在演劇社 一起齊心努力時的景象
 
「我太自以為是了。」
 
「認為她是以和我的相遇為契機才變得堅強的,而我也是因為有她才能變得堅強。」

 
不知不覺間 兩人停下了腳步
 
「就是這樣的啊,朋也。無論是我還是秋生都不知有多麼感謝朋也...」
 
儘管早苗肯定著朋也的疑問 然而疑慮一但在心中成型 便再也揮之不去
 
「但是我變得搞不清楚了。」
 
「如果沒有我在的話,那傢伙現在應該還留在家裡,即使朋友很少,或許也會有那種形式
 
的幸福。又或者,她會遇到比我這種人更好的傢伙,或許會更幸福也說不定。」

 
不知不覺間 負面的想法已經充斥在腦海四處 再也無法消除
 
「這樣的事情是怎麼想都不可能的喔,朋也。」
 

即使是早苗安撫的話語 也難以撫平這起伏的悲觀情緒
 
「因為早苗阿姨是個溫柔的人,所以我知道妳會這麼說,但是...」
 
「這是真心話喔。」
 

看著早苗被自己這樣陰沉的情緒所牽動 而失去了平常的笑容
 
朋也也察覺到自己這些話有多麼不中用
 
「抱歉,稍微有些撒嬌了。」
 
早苗卻也無法再多說些什麼 沉默又再度降臨於兩人之間

如果 沒有與她的那次邂逅...
 
一切是不是 會變得更加幸福呢?
 
是不是可以不需要 再感覺到這樣的悲傷與不安呢?
 
不知不覺間 這樣逃避的負面心理 已盤踞在腦海之中...


..
 
.....

我繼續工作著,不斷的從各處收集來破銅爛鐵。
 
能夠飛上天空的機械。
 
我在做著應該能夠帶著我和她離開這裡的機器。
 
我來到了堆積起來的破銅爛鐵的小山前,將撿來的破銅爛鐵堆了起來。
 
然而,堆起的破銅爛鐵,卻發出了嘎啦嘎啦的聲音散落在地。
 
少女在屋內,望著在雪落的大地中獨自工作著的人偶...

獨力面對著一切 然而 人偶卻是如此的無力...

~幻想世界


---

天氣漸趨寒冷 路上的行人們也吐著白色的氣息
 
這天 朋也陪著渚到鄰鎮的醫院做產前檢查
 
檢查結束後 兩人來到了公車亭 準備搭車返回光坂鎮
 
正在站牌前等著公車的朋也 身後傳來了熟悉的聲音 提醒著她馬上就是聖誕節了
 
朋也回過身去 也提醒著坐在候車亭中 雙手撫著大肚子的渚 同時也是她的生日
 
並問起了她今年想要什麼
 
「我想要糰子大家族。」

 
但朋也卻轉過身故意說著 那樣的東西再增加下去也不是辦法 而且也哪裡都沒在賣了
 
聽到朋也這樣說 讓渚感覺到了有點失望的低下了頭
 
看見渚這樣的反應 朋也心中似乎有所打算 接著便再次轉過身等待著公車

聖誕節 同時也是渚的生日當天
 
滿臉笑容的渚撫著朋也送給她的第三顆糰子
 
大叔也很意外 沒想到朋也還真能找到
 
渚也說著這可是他費了一番苦心才找到的禮物呢
 
早苗在一旁提譯著 一年增加一個怎麼樣?到那時就真的會變成大家族了
 
朋也笑了起來 打趣說著不知道以前買的那些會不會吃醋
 
渚這時似乎是面有難色 因為她一次可抱不了三顆糰子 所以希望讓朋也來抱抱
 
朋也還猶豫著 早苗便已經拿來擺在一旁電視機上的兩顆糰子 放到朋也的腿上
 
看著朋也加上他腿上的兩顆糰子 讓渚直呼他好可愛
 
本來還有些遲疑的朋也 也將臉湊到了糰子上
 
從上頭傳來的 是他所熟悉的氣息 渚的氣息
 
這樣想著的他 將臉埋進了糰子之中

---

新年來到 街上行人也染上了過年的氣氛
 
鄰居們彼此拜年 歡迎著新的一年到來

一個似曾相識的黑髮青年 正向打開門的朋也高舉著新年禮物 並說著好久不見
 
不過朋也卻是帶著滿臉的問號 問起了他是誰
 
讓對方非常生氣的質問朋也這傢伙去年四月也說過一樣的話吧!
 
聽見了外面的聲音 渚也從房裡走了過來 一眼認出來者正是春原 向他道著新年快樂
 
(朋也根本就認得春原吧( ̄▽ ̄"))
 
看見出來的人是渚 正打招呼到一半時 春原卻一口氣被眼前的景象嚇到!
 
因為渚的肚子變得非常大了!
 
春原一邊把臉湊過去盯著瞧 一邊讚嘆著真的變大了
 
接著把手上的酒遞給了朋也 似乎是要確定那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把手伸向渚的肚子去
 
正要摸上去的時候 卻被人給猛然往後拉!
 
原來杏跟椋也已站在門外 出手阻止春原的自然是杏
 
杏一邊責備著春原別幹這種粗神經的事情 一邊把他給丟到門外去
 
還無奈的批評春原就算是成了社會人士 行動的模式還是一樣
 
但卻被一旁的妹妹吐槽 認為姊姊沒資格說別人...
 
從屋內出來的朋也跟渚 也發現到了兩人的到來 並向她們道賀新年快樂
 
這時 一旁也傳來了好熟悉的聲音 讓眾人將視線往樓梯看去
 
走過來的是穿著和服的琴美 她也大老遠從美國回來了 向大家著道賀新年快樂
 
渚代表著大家向許久未見的琴美道賀 讓琴美把注意力移到了渚的大肚子上去
 
並且驚訝的說著真的好大 還向渚問著可以摸摸看嗎
 
得到了渚的許可 琴美將手撫上了渚的肚子 並深刻感覺到了那種美妙的感覺
 
本來眾人都以憐愛的眼神看著這一幕 不過卻被春原急著排隊要摸的舉動給破壞了!
 
杏立刻捏著他的臉 要他就免了吧!讓春原滿頭問號的問為什麼啊!?

小小的公寓裡 充滿著朋友們的歡笑聲
 
開始了祝賀新年的小小聚會

春原手上的是智代寄來給朋也他們的賀年卡 上面還有她家人的照片
 
渚也拿了一張從有紀寧那寄來的賀年卡 曾是對立關係的一群人看起來相處非常融洽
 
琴美手中則是仁科和杉坂所寄來的賀年卡 寫著請生一個健康的小寶寶
 
說著 朋也想起了什麼 拿了一樣東西便交給春原 要他轉交給芽衣
 
原來這是芳野先生的新歌 以自費出版的形式再次開始了活動
 
不過春原在讀起曲名時卻非常吃力 讀不太出來
 
琴美湊近一看 才念出了正確的曲名 「Love & Spanner」(愛與扳手)
 
連這麼簡單的東西都會唸錯 讓杏傻眼問著春原他是不是真的有高中畢業
 
但椋覺得這曲名還蠻奇怪的 原來這是芳野跟朋也一起想的曲名
 
既使是這樣也已經好很多了啊...
 
(原曲名:家庭主婦必看!!恐怖.用扳手轉動鼻子的男人)
 
(上面那是真的 不是我唬爛( ̄▽ ̄"))
 
看著CD 若有所思的春原 開口詢問著朋也
 
不過因為他叫的是岡崎 所以朋也跟渚同時回應著他
 
杏立刻吐槽這兩邊都是岡崎啊!
 
春原重新發問 那麼 對象是男的岡崎 雖然這種稱呼讓朋也也有點不滿就是了
 
停頓了一下 春原問起朋也
 
「成為父親,是什麼樣的感覺?」
 
雖然朋也認為春原還真是問了個奇妙的問題 但在一旁的其他朋友們乎也相當感興趣
 
正當朋也思考起來的時候 春原繼續說著
 
他曾覺得當父母還是很遙遠的事情 但當聽到朋也跟渚要當父母了以後
 
便突然間覺得那其實是離自己很近的事情
 
雖然在他們兩人的面前這樣說有些不妥 但春原認為 父親並不是喜歡才去做的
 
反而認為像是地震還是雷擊這種類似天災的事情
 
所以他才想知道 朋也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去當父親的
 
面對著在場的眾人期待而且好奇的眼神 朋也的回答是...
 
「誰曉得呢?我不知道。」
 
這回答可說是有點讓人意外 讓杏問著這樣子可以嗎
 
事實上 就連朋也自己都還不清楚到底有沒有這種實際感
 
只是有了喜歡的人 為了她而活著 就變成這樣了
 
僅只是如此而已
 
聽到這樣的答案 讓春原噗嗤一笑 結果到頭來 朋也還是一點都沒變
 
他本來以為朋也跟渚已經走到了人生的相當前端
 
沒有想到事實上還是就離他們很接近而已 春原了解了這一點
 
杏其實也抱著一樣的想法 在來這裡之前見朋也跟渚之前 她也是很緊張的
 
感覺他們兩人的人生已經走到非常前頭去了
 
但在這樣的回答後 杏也理解了兩人其實仍在自己的身邊
 
生命其實很不可思議 從何處來 又會去到何處呢?
 
聽著椋這樣說 朋也跟渚都把視線移到了肚子裡的小寶寶上
 
琴美也提起了她現在正在進行和以前父母親一樣的研究
 
也就是「被隱藏的世界」
 
那緊鄰著他們現在所在的這個世界
 
但卻無法看見 也無法感覺到的另一個世界
 
本來是這樣認為的
 
但卻意外的發現可能並不是那個樣子
 
但由於接下來的解說實在是太過專業 讓在場的人都聽呆了
 
杏急忙制止還想繼續說明下去的琴美 要她說他們能夠了解的東西
 
但琴美卻面有難色 說剛才那就是非常簡潔的說明了
 
(說真的 我也聽不懂...)
 
朋也在一旁確定著 那是不是說 這個世界與「被隱藏的世界」是緊密相聯繫在一起的
 
朋也正確理解了琴美的意思 琴美並繼續說明著
 
時間 空間 與人的意識以不可思議的型態相互輝映
 
時而重新塑造兩邊的世界 時而誕生出一個新的世界
 
說不定就是像這個樣子互相影響的

 
像是同意著琴美的理論似的 朋也跟渚感覺到肚子裡的汐也輕輕動了一下
 
椋繼續問著 不知道眾人的生命和那個世界是不是也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
 
說不定是那樣 但也有可能不是那樣 因為世界是充滿了未知的事物
 
「被隱藏的世界」究竟會是什麼樣的世界呢?
 
正當渚這樣問起時 朋也的腦海中卻突然間有影像閃過
 
渚過去在學園祭演出時的身影 和某個荒涼的世界 落著雪的世界瞬間交疊
 
連自己也疑惑著 為什麼會突然想起那時的事情
 
終結的世界裡的少女 為什麼自己會知道這個故事呢?
 
朋也露出了一副沉思的表情 直到渚叫喚著他時 他才回過神來 轉移了話題
 
想著那邊的世界或許也有著像他們這樣的一群人熱鬧的生活著
 
「被隱藏的世界」說不定不只一個 也有學說認為還有許多不同的世界
 
朋也問起了椋過去她提到占卜的事情時是不是也說過這樣的話
 
被注定的未來並不是只有一個 還蘊含著許多的可能性
 
直到現在 她依然是這樣認為
 
春原一聽 便很興奮的說著或許存在著她們之中某人正和他交往的世界
 
不過杏堅決反對 和她是絕對不可能的!
 
春原也一樣 如果是和杏交往的話他拒絕!(不然有多少命都不夠)
 
看到春原這樣認真的堅拒 大家都笑了起來

被隱藏的世界 與包含無限可能的未來...

..
 
.....

我並無法做出什麼。
 
我所能做的只有將破銅爛鐵堆積起來。
 
然而無論如何努力,卻都只是徒勞無功。
 
堆積起的破銅爛鐵。
 
已經,不知道是什麼形狀了。
 
已經,什麼形狀也不是了。
 
我不知何時,停止了工作。

~幻想世界

---

季節已經漸漸接近春天 古河麵包店也推出了充滿春季氣息的麵包
 
然而 天色依然陰暗無比 冬天 尚未遠去......

利用假日的空檔 朋也再次來到了之前大叔帶他來過的那塊空地
 
醫院的建築已經整體出現了雛形 工程順利的進行中
 
過去的那塊綠地 已不復見...
 
望著工地的模樣 吐著白色氣息的朋也 身後突然有隻手搭住了他的肩膀
 
原來是大叔也來了
 
像是要安撫朋也不安的心似的 大叔說著
 
「小鎮將不斷的持續變化,無論什麼都無法毫無改變而存在著,人活著就是這麼回事。」
 
看見大叔坦然接受自己重要之處的改變 朋也迷惘了
 
想著如果妨礙這裡工程的進行 渚是不是會變得健康起來
 
他這樣忽然的想法讓大叔十分驚訝
 
大叔要他別說傻話了 這裡建立起一座大醫院對鎮上的居民來說是件好事
 
不是只憑他們的感傷便能夠加以左右的事情
 
「我好像,要變得討厭著這座小鎮了。」
 
大叔笑了笑 告訴朋也 其實他去拜託了一些相關人士 讓幾棵樹留了下來
 
就像是以前智代所做的事情一樣
 
大叔轉移了話題 問起了朋也 他們決定在醫院生了吧
 
畢竟還是在設備齊全一點的地方比較安心 現在的他們也只能盡人事
 
然而現在這樣陰暗的天氣以及寒冷的氣溫 讓大叔感覺到 似乎要下雪了 
 
雪也在這時候 靜靜的飄落下來......

那一日 落下了大雪
 
電車與汽車都無法動彈 小鎮的機能像是生病一般的癱瘓了
 
在這同時 渚開始發燒 同時間開始陣痛
 
是比預期還要早了兩週的分娩


---

「渚,振作一點,渚!」
 
我用極度不安的聲音,呼喚著她的名字。
 
陣痛的痛楚讓她不斷的呻吟著。
 
和她十指交扣的手,理應傳來了她緊握住的疼痛,但我卻無暇去感覺。
 
看著她痛苦難過的表情,讓我心如刀割。
 
「渚...」 
 
我以泫然欲泣的表情看著眼前折磨我心的景象。
 
緊扣著手的力量,在一瞬間緩和了下來。
 
渚慢慢地睜開了因用力而緊閉著的雙眼。
 
「沒事的,我會好好地將小汐生下來,和朋也君,還有小汐,三個人一起生活。」
 
渚以虛弱疲憊的語氣答應著我,讓我內心稍微安定了一些。
 
身後傳來了開門的聲音。
 
「八木小姐來了。」

 
最先急忙跑進門的,是早苗阿姨。
 
「車子好像還是不能動彈,偏偏是在這種時候!」
 
緊跟著早苗阿姨進入的,是大叔以及八木小姐。
 
「古河先生請去燒熱水,盡可能的多一點。」
 
「知道了!」
 
大叔被八木小姐這樣任命著。
 
八木小姐接著走到我和渚的身旁,蹲了下來。
 
「岡崎先生請鼓勵您的夫人。」
 
我看了從剛才便一直急促呼吸著的渚一眼,擔憂的問著。
 
「握住她的手,應該沒關係吧?」
 
「當然沒問題,就請您這樣做。」
 
太好了。
 
在渚最痛苦的時候,能這樣做對我來說是種救贖。
 
「渚,我就在這裡。別輸啊,渚!」
 
一瞬間,渚的雙眼看著我。
 
「平安生下孩子後,就開始囉!」
 
她細聲的「嗯」了一聲,輕輕的點了點頭。
 
「和汐一起三個人的新生活。」
 
八木小姐移動到了另一側,幫渚調整著姿勢。
 
「冷靜下來,沒事的。來,試著『呼』地吐一口氣。」
 
雖然是試著呼氣,但渚的聲音聽起來卻是如此痛苦不堪。
 
「對,做的很好。來,呼氣。」
 
我什麼也不能做,只能來回呆望著八木小姐,跟不住痛苦呻吟的渚。
 
「對,稍微放鬆一點。很好很好,稍微來看一下吧。」
 
我只能,緊緊的握住她的手。

渚好幾次失去了意識。
 
然後,又因為痛楚而醒過來。
 
那是,殘酷到讓人想要緊閉雙眼的景象。
 
我一度覺得,這漫長的、毫無終止的時間,會永遠的持續下去。
 
彷彿連五感都失去了一般,我墜入了黑暗之中。
 
就連我自己都好像要失去意識似的。
 
是心靈已經承受不住了嗎...?是對一切都已經絕望了嗎...?


..我聽見了。
 
..哭泣的聲音。
 
..小寶寶的,哭泣聲。
 
不知不覺間,我回復了視覺。
 
我抬起頭來,以茫然的眼神環顧著四周。
 
八木小姐、早苗阿姨、大叔,是在忙些什麼呢?
 
我將視線移往哭聲傳來的方向...小寶寶通紅的身體正躺在毛巾之中。
 
我先放開了渚的手,將那孩子輕輕的抱了起來。
 
然後,將視線轉回渚的身上,以仍帶有些許迷茫的聲音叫喚著她的名字。
 
「渚?」
 
渚閉著雙眼。
 
面容看來是如此憔悴...
 
「渚?」
 
我呼喚著她的名字。
 
「渚...」
 

我急忙將手伸出,緊握著她的手。
 
「渚!」
 
她的雙眼微微的張了開來。
 
「朋也...君。」
 

是因為視野還很模糊嗎?她似乎無法看清我的臉。
 
「我在這!渚...我在這裡喔!」
 
我將臉靠了過去,眼眶中充滿了淚水。
 
她輕輕的吐著微弱的氣息。
 
「聽見了吧?我們孩子的哭聲。」
 
「是的...」
 
「妳看,是我第一個抱的喔。」
 
「是啊,好可愛呢。」
 
「是我們的孩子喔,是汐喔。」
 
「小汐...」
 
「是女孩子,是健康的女孩子喔!」
 
「是啊,能在家裡生下她真是太好了,雖然這讓小汐有了辛苦的回憶...」
 

「做的太好了,真的...」
 
「......」
 
「但是...」
 
「有些累了呢...」
 
「讓我稍微...休息一下...」


朋也君的聲音,還有小汐的哭聲,都漸漸...離我好遠好遠......

我開始不安起來。
 
渚的臉色蒼白到令我害怕的地步。
 
「渚!」
 
早苗阿姨的聲音?
 
「可惡!醫生還沒有辦法來嗎?」
 
大叔?
 
「車子還不能用嗎!?」
 
八木小姐?
 
「渚...」
 
「等一等啊,渚...」
 
「再和我,說一下話吧...」
 
「妳只要聽著我說就可以了...」

 
「好...」
 
我感覺到了她微弱的回應。
 
「妳看,是我們的孩子...」
 
「像是猴子一般的臉喔...」
 
「超~級小的喔...」
 
「我來試著叫叫她好了...」
 
「汐...」
 
「是爸爸喔,汐...」
 
「這邊的是媽媽喔,快看...」
 
「哈哈...我被無視了。」
 
「她是不可能明白的嘛...」

 
「.........」
 
渚張開了雙眼,凝視著我。
 
她已經沒有再開口說話了。
 
但仍緊握著我的手。
 
像是不願意放開一般,用力地、用力地...
 
「一定很快就能長大的。等進了小學後,我和妳陪著她,無論是教學參觀還是運動會,都
 
全家一起去吧!」
 
「明明我以前就是最看不起這種事情的傢伙呢。」


「渚?」
 
渚的手失去了力量,從我的手中滑落。
 
「渚...!」
 
我拚死的重新握住她的手。
 
「快看,是汐的小臉喔...快看,是吧?」
 
失去力量的手,卻再次自我的手中滑落。
 
..視野漸漸的模糊。
 
不知何時,眼中已經充滿了淚水。
 
然後,再也無法止住流下的淚。
 
「渚...妳曾說過要一直陪伴在我身邊的吧...一直在一起...」
 
「無數次...無數次...我們這樣約定過的吧...」
 
「那是我的夢想啊...」

 
「認為活下去不會有什麼好事,認為人生有如糞土般無趣的傢伙,好不容易找到的夢想啊...」
 
「吶,渚...」
 
「渚...」

 
我持續地呼喚著她的名字。
 
..一直地,一直地。
 
「渚!」

隨著時間之流不斷流逝的記憶,浮現在我的眼前。 
 
那是深深刻印在我腦海中,和渚的一切回憶。
 
跟隨著記憶的倒流,我處於炫目的光芒之中。
 
瞬間,耀眼的光芒漸漸淡去,背景開始呈現出陰影。
 
這裡,是那個地方。 
 
校門的坡道之下。
 
在那兒,她的身影又出現於此。
 
仰望著位於高處的校門。 
 
傳入耳中的,是如此熟悉卻又感覺遙遠的話語。
 
「你喜歡,這所學校嗎?」
 
「我非常,非常的喜歡。」 
 
「但是無論是什麼事物,都不可能毫無改變。」
 
「無論是愉快的事,還是開心的事,全部」
 
「都不可能毫無改變。」 
 
「即使如此,你還是能夠喜歡著這個地方嗎?」
 
經過了,好長的一段時間。
 
她...背向了校門轉過身來。
 
看向了我的方向。
 
然後,走了過來。
 
通過了未曾見過的我的身邊。
 
我強忍住了想要叫住她的衝動。
 
如果,沒有那次的相遇就好了。
 
如果就這樣踏上各自不同的道路的話就好了。
 
我將不會和渚交往,也不會和她結婚。
 
然後,汐也不會出生。
 
明明這樣的話,就不會誕生出這樣的悲傷了。
 
終究,我還是無法再次呼喚著她的名字。

如果,沒有那次邂逅的話就好了。

CLANNAD –クラナド–

AFTER STORY 第16回 「白い闇」 完


---

心很痛 即使是已經碎裂一地的心 依然能感覺到無數的椎心之痛
 
淚仍流 即使是以為早已流乾的淚 依然還是從我眼中不停落下
 
對我而言 並不只是感覺到失去了一個朋友那麼悲傷
 
陪著他們一路走來 感覺 體會到了他們一切的努力
 
看著他們許下許許多多的人生誓言 約定要一直在一起
 
然而 一切的一切 卻被上天的惡作劇輕易奪走
 
兩人只是想要追求 充斥在我們生活週遭之中 隨處可見的小小幸福
 
但他們卻連這一點 都已經無法達成
 
充斥在我內心中的 是絕望 空虛 以及無力的感覺
 
失去的不只有最愛的人 還有終於發現的夢想 以及兩人共同描繪出 屬於三個人的未來
 
這些都隨著渚的死去而漸漸崩毀
 
這份失落的悲傷感 讓朋也選擇了逃避
 
如果,沒有那次邂逅的話就好了。
 
也讓他失去了 最後一次可以呼喚最愛的人 緊緊握住她雙手的機會 
 
和面對直幸時一樣 他再次逃避了
 
只是這次他逃避的 卻是和自己最愛的人相遇 以及兩人曾經幸福過的一切
 
看見這樣消沉無力的他 早已碎成一地的心 感受到了更加疼痛的痛楚
 
為什麼 你要逃避這一切 不惜丟下你所最愛的人...
 
為什麼 你不能鼓起勇氣 面對這一切...
 
本應這樣想的我 這時卻不忍開口責備他
 
因為 做出這個選擇的他 是最痛苦的人...
 
背向那一切的朋也 未來該如何繼續前進......?

這幾回幾乎是完整重現了生產事件的部份
 
不過有些重要部份經過大幅度的修改 讓劇情合理性大幅度提升
 
但是卻也更讓我感覺到現實的殘酷 以及突如其來的打擊
 
首先 是渚並沒有在懷孕的時候發病 而是在臨盆之際才開始發起高燒
 
遊戲中 渚大約在夏末的時候便已經再次發病 一路拖到生產事件結束而死去
 
也因此遊戲裡面的朋也 內心中其實非常掙扎
 
因為以渚那時的身體情況 完全可以說是要小孩就沒有媽媽
 
為了說服渚把小孩拿掉以延續生命 朋也不斷的說服她 當然渚並不願意
 
所以朋也心中的不安是非常具體的 「他害怕會失去渚」
 
然而動畫裡面 因為渚沒有發病 所以朋也的不安之中 我並沒有感覺到這一樣
 
也因為這樣 失去渚對他來說就變成了「突如其來的打擊」
 
所以讓他心中逃避的負面心態完全萌發出來 甚至認為如果沒有遇見渚就好了
 
這部分我想在十七回後的汐線是很重要的一點

另外一點就是 動畫中兩人決定在醫院生產
 
卻因為早產跟大雪的關係 逼使生產必須在家中進行
 
讓渚最後還是在家中去世
 
和遊戲相同的只有在家裡生 理由卻完全不同
 
遊戲中 渚是堅持要在家裡生的 儘管她的身體情況比動畫還要糟糕
 
配上渚有發病 這部份其實合理性就低很多了
 
堅持到這種地步 連命都賠上了 會讓很多人覺得根本是灑狗血
 
.....其實我當時也是邊玩邊吐槽 不過看到躺在病榻上的渚憔悴的面容 我還是噴淚了
 
遊戲中的渚會死 我傾向於歸類成「麻枝要妳死,妳就只能死。」
 
動畫修改成這樣 就非常合理 也能更加感覺到渚想要活下去的決心
 
為了活下去 跟朋也和汐三個人一起生活下去
 
她選擇放棄了自己小小的心願
 
這讓我更感覺到她身為一個母親 身為一個妻子的堅毅
 
我起初還在想 京社改這麼大喔
 
但是當我看到大雪跟早產這兩個字眼 我心馬上碎了
 
渚會死 變成只是上天太過惡意的惡作劇
 
但這種原因 卻讓人更加心痛 而且無法接受
 
朋也 大叔 早苗 還有渚自身 是多麼盡力想要避免最糟糕的事態發生
 
但在天神的惡作劇之下 無論多麼努力 卻都是無能為力
 
那種瞬間的無力感 一口氣把早從前幾回開始看著兩人不斷許下的約定時
 
就已經在淌血的心給打個粉碎
 
京社在合理化劇情的部份下的功夫超乎我的想像 得到的成果也超過我的預期
 
大雪加早產這極惡又殘酷的想法 是哪個傢伙想出來的......

但是 更可惡的還在後頭
 
京社巧妙的利用朋也心中的畏懼和不安
 
讓他最後在坡道上的別離時還是無法開口叫渚
 
雖然去年十一月我就猜到一定會這樣演 好讓劇情得以推進往汐線的故事
 
不過真的這樣演出來時 已經碎了一地的心現在是被磨成粉了...
 
京阿尼這兩回的表現 完全超乎預料之外 比我想像的還好
 
畢竟是個大爆點 不弄好一點騙眼淚怎麼行呢(淚目)

接著來聊聊這回其他的小地方
 
新年拜訪事件 很順的帶出了許久未見的朋友們
 
原作中 來拜年的人是春原 仁科 以及杉坂
 
動畫理所當然是全露臉了 沒來也有張卡片到
 
而且在許久未見的人物的成長上 京社也下了一番苦心
 
其實可以從一期第一回去對照 就可以發現
 
從一期以來直到現在 人物的輪廓刻畫的都更加成熟 這點京社也從衣著的方面著手
 
杏等人出場時所穿的衣服 都可以慢慢反應出他們的年紀
 
春原也不再是那個滿頭金髮穿衣服搞不懂場合的阿呆了
 
本來很孩子氣的琴美 去了美國後也開始會打扮 本回甚至還塗了淡粉紅的指甲油
 
(注意看本回的7:36 琴美指尖的地方)
 
不禁讓我想吐槽 京阿尼會不會用心的太誇張啦
 
而這種朋友齊聚一堂的熱鬧氣氛是動畫所特有的感覺 我一直都很喜歡這種感覺
 
同時藉由春原的問題 來引導出朋也現在的生存目的
 
「為了喜歡的人而活下去。」
 
完全是要讓十七回劇情更合理埋下的伏筆...
 
失去生存目的的人 會是什麼樣子呢...?
 
這邊也藉由了琴美等人的對話 引導出了「被隱藏的世界」與這個世界的關係
 
以及未來的可能性 加上在這個故事裡 還有個「幻想世界」的存在
 
其實不難導引出「被隱藏的世界的其中之一,就是幻想世界」的結論
 
只是這兩個世界間是有著什麼樣的作用 沒有人確實知道
 
就算是玩過遊戲也一樣...
 
這部份的推論 或許就留待故事全部結束之後吧
 
要說起來 這也算是個不小的伏筆 可能會直接影響到最終回也說不定
 
這邊也順便把芳野線後半給解掉了 一張CD搞定一條線
 
再次重申 我上文所說那張CD的歌曲原名是真的 我還特地快轉遊戲去確認( ̄▽ ̄")

再來是大叔跟朋也在醫院的部份
 
這部份其實算改動蠻大的 可能是京社覺得這部份並不是非常重要的部份
 
因此這部分刪的蠻多的 畢竟最重要的還是生產事件的部份
 
只留下了大叔透過交涉而留下幾棵樹的部份
 
至於為什麼會特別提到......我只能說那是個重要的伏筆
 
推論的是 那幾棵樹有可能是幻想世界跟原本世界最後連結的地方
 
大叔的努力 讓兩個世界仍然連繫著
 
至於會有什麼影響 那是以後的故事了

最後 來談談幻想世界
 
這個世界在本回穿插了短短的三個小部份
 
和本回並沒有太大的關聯 但我覺得這是京社給的一個提示
 
提示著我們 幻想世界的時間跟現實世界的時間 是同時並行的
 
當現實世界的時間不斷流逝時 幻想世界的時間也正緩緩的流動著
 
京社的幻想世界 一直是給我這種感覺
 
關於幻想世界 仍然還是有許多不明的部份
 
我想還是留待不久後的未來再繼續聊聊吧

樂曲分享

  母から子へ受け継がれる小さな唄

  使用於渚過生日時的劇情 由「渚」變奏而來的一首曲
 
  其實也就是「糰子大家族」的基本曲調
 
  對於現在肚裡有著小汐的渚來說 「糰子大家族」就是她所想要傳給小汐的小小歌謠
 
  這首曲給人感覺到的溫馨 使人融入了慶生時的溫暖 以及小寶寶即將誕生的幸福之中
 
  收錄於CLANNAD 遊戲初回特典 arrange album「MABINOGI」曲目8

  生まれ変わった新しい生命

  用於渚生產時的曲目 由「遙かな年月」變奏而來
 
  正如同曲名「重生而來的新生命」 前半莊嚴而肅穆的曲調
 
  讓人心中感覺到了新生命逐漸誕生的過程是多麼嚴肅而充滿苦難
 
  而在後半 曲調為之一轉 溫柔的鋼琴聲音突然響起
 
  代表著新生命聒聒墜地的響亮哭聲 之後再次以多種樂器奏揚起溫柔而隆重的樂音
 
  彷彿是在祝賀著新生命的誕生
 
  動畫可以用這首曲在生產的部份 真的很棒
 
  只是 隨後而來的 卻是永別 也讓我更加感到那份悲傷的情緒
 
  收錄於CLANNAD 遊戲初回特典 arrange album「MABINOGI」曲目8
  

  渚~坂の下の別れ

  關於這首遊戲動畫都讓我情緒崩潰的曲目 我想我沒有多解讀她的必要
 
  我想 我要說的 應該所有人都很明瞭了
 
  收錄於CLANNAD Original SoundTrack Disc 2 曲目16

---

坡道的途中 妳已離我而去
 
屬於我倆 所銘刻的時光 只留一方仍持續下去
 
失去單翼的鳥兒 已無力再次翱翔
 
一切的一切 都已然改變......


次回

第17回
 
AFTER STORY 汐 第一回 「夏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蒼崎 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